close

兩隻猫的故事 文 / 湘愁 台北租屋的那段日子,除了繁忙的工作外,並沒有其他休閒活動,室友養了一隻波斯貓「圓圓」,帶給我們不少歡樂,也讓我對貓產生了興趣。有天,下班途中經過一個透明的櫥窗,發現有幾隻小貓嬉戲玩耍,非常討喜,這番情景吸引我駐足停駐。一星期後,突然心血來潮,走進店內,老闆熱情招呼,詢問店裹所有的猫之生活特性後,買了一隻特別乖巧安靜的,取名叫「波波」。 波波剛來時,不吵不鬧,很安靜地蹲在房間的角落;有一天,回到家,發現家中零亂不堪,查看籠子的門,發現是上鎖的,這時突然閃過一個身影,原來波波正大搖大擺地逛大街……我百思不得其解,牠是如何脫離桎梏的牢房,成為自由之身的,難道波波有通天的本領不成。接連幾天皆是如此,讓我對波波的超能力,愈來愈好奇,於是,特別請的一天假,一大早與波波打聲招呼後假裝去上班,過了不久後又馬上繞了回來,在無預警下立刻打開房門,驀然出現在眼前,是波波半身子卡在兩欄杆間無奈的模樣,直教我又氣又好笑。 波波與園園,一見如故,結伴一起在房間裹撒野,每當下班回來時,房間總是亂七八糟,猶如浩劫後的天殘地缺,總讓我氣了半死,但罪魁禍首的它倆,早已四腳朝天呼呼大睡,與周公下棋去了。波波與園園,感情雖深厚,但難免有相互鬥氣打架的時候;打架時,圓圓體形雖比波波大三倍,但波波打起來,可是不服輸,不僅耍狠,還會發出嘶吼,常把圓圓逼到角落,還不了手,室友只好將無辜的圓圓抱離,我則將盛怒如老虎的波波,關進籠子裹。 波波,每天一早起床,總在門邊等待,只要我一把門打開,總是以最快的速度衝到圓圓家門外蹲著,對著門內的圓圓,快樂地吟誦著寒暄之語,圓圓也跟著合唱起「相見歡」;這時,室友通常會立刻把圓圓的門也打開,門開後,一時之間,兩隻貓又撲在一起,一場天翻地覆的戲碼又重新上演。尤其是晚上睡覺之前,波波與圓圓更是難分難捨,有時玩的太過火,食物撒落一地,便盆的貓砂四處飛散,室友與我為之瘋狂,決定把它倆關緊閉一週。 隔天,波波竟向我報復,屎尿亂放,打翻食物,我氣的大罵,它老兄卻早已一溜煙不見,消失在房間裹;我地毯式的搜索,仍無所獲,決定拆了床,尋找它的踪跡;果然,發現它的身影,用棍子驅趕,波波打死就是不出來,反而愈向裡面躲藏;最後,我只好投降,以食物引誘波波,讓它自動現身,之前所堅持的處罰,當然也束之高閣。 假日,我常在窗外,觀察它們的互動,時而互相撕咬,時而搶著食物,有時一起擠在便盆內解放,推來擠去好不熱鬧,累了就蹲在窗台上打盹,可愛的模樣,完全忘記剛才的調皮,令人會心一笑,使我忘卻了很多煩惱。不久,室友搬家了,帶著圓圓離開了我們,而我也搬到宿舍,重新開始另一個生活,而圓圓搬走之後音訊全無,只留下幾許記憶,讓我至今仍回味。 綺萱(湘愁)簡介如下: 學歷:銘傳商專國際貿易科畢業 考試:81年高考 現職:某國小組長 經歷:臺北市市場管理處股長 興趣:與老公(故鄉)談情說愛等 企盼:願與老公(故鄉)多積德等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故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